[裁判]

三. 配合与选位


对角线裁判制
  在20世纪30年代以前,助理裁判员沿着场地的边线跑动,而裁判员的跑动路线则是围绕场地的椭圆形。1934年,斯坦利•罗斯爵士先生率先在他所执法的曼彻斯特城队对朴次茅斯队的足协杯决赛中引入了对角线裁判制,如图13所示。而罗斯爵士本人后来也成为了国际足联主席。

  对角线裁判制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三名裁判员的作用,并使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之间的合作更充分、更高校。当比赛在某个半场内进行,裁判员和这一侧的助理裁判员就可以充分监控它。当裁判员位置很好时,他不仅能够观察比赛的进行,同时也能够看到助理裁判员的信号(例如越位、球出界或裁判员可能没有看清楚的犯规行为)。而同时另一侧的助理裁判员则可以很好地审视赛场的另一半,并随时为球发展到这个半场做好准备。裁判员在跑动方面可以采用对角线跑、跟随跑或其他个人所喜欢的跑动方式。他的选择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风力风向、阳光、地面的平整性等等。

助理裁判员
  为了使对角线裁判制有效运转,在比赛开始前,裁判员必须要和他的两个助理达到良好的共识,通常的情况下,助理裁判员在比赛前应就如何控制本场比赛等问题征询裁判员的意见和指导。
  在地区性的、级别较低的的比赛中,甚至是在有些半职业比赛中,裁判员不得不依仗于俱乐部助理裁判员。只有在像杯赛决赛这样的重要比赛中,主裁判才会有具备资质的裁判员来做他的助理。
  俱乐部助理裁判往往是运动队的官员,比如管理者或者秘书,甚至有的时候是一个替补队员。不用说,他们的执法水平千差万别。其中好的会严肃对待这项工作,认真而诚实。有时,赛季结束后,联赛组织者也会根据裁判员的意见给那些表现优异的助理裁判颁奖。但在更多的情况下,俱乐部助理裁判是在非常不情愿的情况下担当这一角色的,他们的表现自然无法满足要求。
  当具有资质的中立助理裁判被指派执法比赛时,他们会比那些俱乐部助理裁判承担更大责任,裁判员也可以更多地依仗他们的支持和建议。那些刚刚开始执法比赛的新裁判们往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助理裁判员协助他们,不过很快他们自己就会去充当助理裁判员的角色了。
  如果在一场低级别的比赛中,两支球队都不能提供助理裁判员的话,裁判员最好是沿直线跑动,但不是对角线,而是平行于边线并远离中点。这样,他可以用比较少的跑动距离照顾到整个赛场。

助理裁判员实务
(A) 俱乐部助理裁判员
  比赛开始前,裁判员应向助理裁判员说明他希望他们做些什么。如果他发现助理裁判员热情不高或明显缺乏经验,那么在这一环节就不必花太多时间了。我想,只要这名助理裁判员能够对球出界给出信号,就比没有强。如果这就是他能够做的、或者愿意做的全部事情,那我也可以接受。也就是说,尽管他们能够做的事情不多,但在比赛中,能够体现出助理裁判存在的价值是很重要的。
  对于一个俱乐部助理裁判员,他需要做的事情包括:
  1.裁判员要沿哪条对角线跑动,这将决定助理裁判员的位置。
  2.在助理裁判员所负责的这一侧,哪个队是攻方。换句话说,就是在越位问题上,他将判罚自己队的前锋还是对方的前锋(一般情况下,裁判员会根据惯例分配任务)。
  3.当球越出场地时做出示意,并指出应由哪一队掷界外球,或踢角球、球门球。
  4.在踢球门球时,检查球是否正确地放在了球门区内。
  5.当踢角球时,站在角旗附近查看球踢出后是否出界,若出界则做出示意。
  6.传球时,若有队员处于越位位置则做出示意。
  俱乐部助理裁判员应该了解到,只有裁判员的决定才是最终的决定。一个优秀的裁判员,应该总是对助理裁判的协助信号表示感谢,即便是在他准备忽略或驳回这些协助信号的时候。

(B) 中立助理裁判员
  这时,情况就复杂多了,和俱乐部助理裁判相比,裁判员对于中立助理裁判信任和依仗要坚定得多,而助理裁判能够给出的协助也范围更大、更精确。
  对于一个中立助理裁判员,他需要做的事情包括:
  1.决定谁是更高级的助理裁判员。当裁判员受伤时,更高级的助理裁判员需要替换裁判员执法比赛,而且,他要对比赛过程进行记录,不仅记录进球和开球时间,还包括所有裁判员对于队员的警告和罚令出场的情况。
  2.比赛时间。赛前裁判员和他的两个助理应该对表,确保时间同步。
  3.计时。裁判员通常会要求他的两个助理在本时段比赛结束前几分种或者是结束时给出信号。裁判员还经常要求级别更高的助理裁判在比赛中有队员受伤或其他停顿时停表,而另一个助理裁判则让他的表不间断地走足45分钟。
  4.每位助理裁判员负责他所在的半场,裁判员则沿对角线跑动。通常较高级的助理裁判员会被安排在队员替补席所在的一侧,这样他会在比赛过程中监控换人的情况。
  5.助理裁判员的职责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就已经要开始履行了,通常裁判员会要求他们检查球网,并确保各项设施都是安全的并处于良好状态。
  6.重新开球时的位置。裁判员通常会告诉他的两名助理,在踢角球、球点球和球门球的时候他希望他们处于什么位置。
  7.信号。裁判员可能会与助理裁判员约定一些特定的信号,例如,当踢球门球或者是角球的时候,球是否处于正确的位置。
  8.界外球。裁判员会告诉助理裁判员当队员掷界外球时,他想要他们示意队员的脚上的犯规还是手上的犯规。
  9.越位。裁判员会在这方面向助理裁判员提出要求。他经常会说:“越位的事儿就全靠你了”,意思就是要求助理裁判员注意保持良好的观察位置,他会认可他们的每一次判断。有时,裁判员会要求助理裁判员在攻方获得距对方球门较近的任意球时站在球门线上,这时助理裁判员的任务是判断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以及球门区之内的犯规,而是否越位则由裁判员负责观察。
  10.球点球。当踢球点球时,中立裁判员有两件事需要观察:一是在球踢出之前,守门员是否离开了球门线;二是球的整体是否越过了球门线而造成进球。
  11.任意球。当攻方在对方球门线附近,靠近助理裁判员一侧获得任意球时,助理裁判员可能会被要求进入场地来确保防守方距球10码以上。
  12.不正当行为。裁判员会要求助理裁判员对队员的各种违规行为保持警惕。通常他们的负责范围只是距离他们较近的四分之一(有时也许是半个)球场。具体来说,就是当一个远离球的违规事件裁判员没有看到,而助理裁判员看到了,那么助理裁判员就必须尽快告知裁判员。结果,裁判员可以警告队员或罚令队员出场,而看到了事件全过程的助理裁判员则必须就这个不正当行为提交一份报告。

比赛重新开始时的选位
  对于裁判员在比赛重新开始时应如何选位,这永远是裁判协会的会议上的热点话题。一个优秀的裁判员应该灵活地处理这个问题,因为不同的比赛对于选位的要求是不完全一样的,下面我就来说一下裁判员在选位时需要考虑的各种因素。

球门球
  这时,裁判员的站位应与落球区(即他预计球会到达的位置)保持90度的观察角度,这样,如果有防守队员的从背后推人,或者进攻者用后背顶防守队队员的情况发生,裁判员就都能够观察到。要知道在不同的比赛中落球区会有很大的不同,这取决于风力风向、场地的长度、踢球队员的脚力等因素。此时,助理裁判应该位于能够判断越位的位置上,但千万别忘了踢球门球时处于越位位置是不犯规的。

角球
(A) 在裁判员所在对角线上的角球
  如图15所示,裁判员的站位位于球门区外角和罚球区外角中间,在这个位置他能够很好地观察到罚球区以及竞争最激烈的球门前区域。如果球朝球门区飞来,他可以迅速向前移动,以获得更好的观察角度。如果球被防守方解围到前场, 他也可以赶紧转身跟上快速反击的节奏。注意,此时助理裁判员没有站在角旗杆外,而是向球门的方向走近了几码。他将负责观察球是否出界。如果他是中立助理裁判员的话,还要注意是否有犯规行为发生。

(B) 不在裁判员所在对角线上的角球
  这时裁判员的站位与前面一种情况类似,但是助理裁判员需要站在角旗杆后,这样,如果队员踢出的弧线球在空中出界,他就能够很好地观察到。

球点球
  这里,裁判员要站在一个能够很好地观察到“越界”的位置,即在这个位置他需要观察是否有队员在球踢出之间进入罚球区或距球不足10码。裁判员还要注意踢球者是否有犯规行为,以及他是否是事先确认的主罚队员。而助理裁判员则要判断球是否进门以及在球踢出前守门员是否离开了球门线。通常,这样的职责不应该被赋予一个俱乐部助理裁判员。对于踢球点球时裁判员的选位,在第5单元中还会有更详细的探讨。

第四官员
  在最高级别的职业足球比赛中,第四官员的存在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规配置。最初,第四官员的存在只是为了在裁判员或助理裁判员受伤时替补出场。而现在,他的角色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职责也越来越丰富了。
  他最基本的工作是管理和控制换人情况、数清楚进入场地的队员人数、监控替补队员以及俱乐部官员所在的技术区域。此外,他还有责任告诉观众在每个半场时间结束后伤停补时的长短。
  在2000~2001赛季,规则进行了修改,允许第四官给裁判员提供更多的帮助。比如,当裁判员错误警告了一名运动员,或者一名运动员已经在比赛中第二次被警告却没有被判罚出场时,第四官员都可以提示裁判员纠正他的错误。另外,他也可以提示裁判员注意一些情况,或者针对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没有看到的暴力行为提交报告。

  最后,记住那句老话吧:“你只有一次机会去留给别人第一印象。”当裁判员走进场地时,他必须表现出足够的智慧、自信和控制力,这样才能够赢得队员的信任和尊重。

足球裁判手册(第四版)
大卫·阿格 [英]


THE SOCCER REFEREE'S MANUAL
by David Ager
翻译:咏鹏

  大卫·阿格,1975年开始从事足球裁判工作,1987年成为英国足球协会裁判讲师、裁判评估。
  本书的规则依据为《足球竞赛规则2003/04》,与最新规则有少量出入,译文中会进行标注。


清华足联©版权所有  联系人:咏鹏  Email:TAFA@tsingh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