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

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历史


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The International Football Association Board)是足球竞赛规则的全球决策机构。其宗旨是维护、编制和修订由国际足联组织并适用于世界范围内的竞赛规则,确保规则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统一执行、有据监管,以实现足球运动在组织有序的状态下长期发展。

1886年6月2日,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个足球协会各自派出两名代表进行了会面,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就此成立。英足总成立这个新机构的初衷是起草制定一套统一的规则以解决当时不同地区执行各自规则的问题。随着竞赛规则维护者形象的确立,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角色始终定位于维护、监管、研究规则,并在适当的地方作出改进。

随着足球运动的迅速发展,七个国家于1904年在巴黎会面,成立了国际足球协会联合会(FIFA,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s,简称国际足联)。国际足联于1913 年加入了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

自1863年第一部官方竞赛规则问世,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历经了多次规则修订。例如,越位可能是改动最多的一条规则,最初队员只要在球的前面就被视为越位。1869年,球门区出现;紧接着 1872 年,角球出现;1891 年,史上第一个点球被判罚,但直到 1902 年之前,点球都可以在距离球门 12 码的一条线上的任何一点踢出;1912 年,禁止守门员在罚球区外用手触球的决定导致了进球数的增加;从1920 年开始,球员接界外球时不会再被判罚越位。

一步一步地,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稳健有序地改变着这项运动以及球员和观众参与其中的思维定势。1990 年意大利世界杯后,禁止守门员手接故意回传球;1998 年规定背后严重抢截犯规者应被红牌罚出场,这些都是规则影响态度的良好示例。

2010年10月,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重新考虑门线技术(GLT)的引入,并同意进行为期两年的全面测试。2012年6月,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做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批准使用门线技术以及增加附加助理裁判员。

2016年3月召开的年会同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伴随着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历史上最全面、最广泛的一次竞赛规则修订,视频助理裁判也被批准进入测试阶段。

清华足联©版权所有  联系人:咏鹏  Email:TAFA@tsingh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