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制]

说说七人制背后那些心酸事


    记不得是哪天踢野球时,跟周思阳聊到清华七人制足球比赛,当年的七人制比赛,办的是很火爆,每次报名只取前十六支报名的队伍,先踢小组赛,再踢淘汰赛,清华校内也由此发展出了几支七人制足球队。可看看目前清华野球届的状况,差的实在太远了。
    为此,我专门跟绿协主席蒋亚南以及校队大哥屠俊豪仔细讨论了举办这类比赛的可能性,当时对赛制是做了充分的考虑:首先,时间太紧,必须在短时间内踢完整个系列赛,其次,对参赛队伍的数量和水平无法预估,针对这样的特点,我们否则了先打小组赛再打淘汰赛的方法,断然决定采用淘汰赛赛制。第二次讨论的时候,我们粗略估算了下裁判费,蒋亚南原本打算每个队伍收100元报名费,可我担心很多大的院系会考虑部分主力队员有事没法按时参赛,从而将整个院队一起报了当一支队,这样将会大大减小总队伍数量,所以将每队100元改为每人10元,这样将会有效限制每支队伍的人数,诸如电子等大院系,应该至少会出2支队伍,最终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还是有很多队极其疯狂,比如机械,报了20名队员,万一你们第一轮爆冷被淘汰,最多也就上13个人啊,还有7名队员那不就只能怒热身60分钟了么,这太残忍了,当然了,机械是超强的球队,这种可能性比较低。所以,在我极其不看好这次比赛的前提下,我预估甲组十六强能出10支队伍,乙组十七个院系能出5支队伍,再加上校内一些基友团,总队伍数目应该在16~20支,这样安排赛程的时候,可选择性就比较大了。
    说到这儿,真心是为我大清足球自豪啊,按照之前给出的赛制,单淘汰赛简直就是大坑啊,一半的球队都是来送钱的,可即使这样,仍然有32支队伍报名,除了医学院、五金、新闻之外,几乎每个院系都有队伍报名,像电子、电机、航院等都有2只队伍,热能更是有3只队伍。有些队伍实力并不强,但是依然报名参赛,这样的热情让我极其惊讶和动容,我不止一次想改变最初的想法,尽可能地让他们多踢几场,哪怕只是多一场,不是说收了你们每人10元感觉多了,而是为了你们的这种热情,这种看见是坑依然跳进去的勇气,真的是太优秀了,紫操帝足球队全队都向你们学习,球霸们都要给你们跪下膜拜!这样的精神,真的是清华园足球最缺少的元素!
    几经纠结,我终于鼓起了勇气,跟蒋亚南好好商量了这件事,一开始蒋亚南并不同意,毕竟报名规则是公式出去的,这时候修改赛制显得很不正式,其次是很难让每个球队都至少踢2场比赛,我们尝试了好几种方案,比如修改为小组赛,或者双淘汰赛之类,均不可行!几乎在要放弃的时候,我仍然很难过,总感觉对不起那些实力稍弱的队伍,这样太坑爹了,看着人家往火坑里跳也不拯救一下,太损人品了,会永远光棍的,关键时候,还是我们的绿协主席牛逼啊,眼珠子一转想出了抽二轮签,积分决出十六强的好办法,当时我激动地差点把他爆菊,事实上,到这时候,我还在为这个奇葩的赛制感到兴奋,它可以保证每个队伍至少能踢2场,第一阶段比赛结束之后,只剩下16强,最晚可以在第十四周周末结束,总比赛数量相比原来,虽然多了整整16场比赛,但是可以让很多人的心里得到安慰,也能让很多人从中有所学习,一轮游真心学不到什么,半场被进三个球以上,你就完全懵了,所以我希望这样的赛制,虽然很奇葩,虽然很不正式,但这充分体现了蒋亚南主席的智慧和“母爱”,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伟大的绿协主席,他将七人制比赛,在若干年之后,重新带回了清华园。
    也许大家并不知道这次举办比赛,蒋亚南做了多少工作。从最开始,我跟他讨论举办比赛的可行性,然后是他与校会沟通,争取场地,之后他还与校文体部联系,希望学校能给点钱,但是失败了。具体的报名规则是我起稿的,但最后修正和完善,是蒋亚南熬夜改出来的,等把报名规则公示出去,又是他给每个院系的体委,每个院系足球队队长发邮件发信息,这些工作量,别人是很难想象的。报名截止日之前,我们不停地宣传七人制比赛,一直到6号晚上,也才有2支队伍报名,这让我们很绝望,可我们没有放弃,再次群发短信,群发邮件,希望至少能有16支队伍报名比赛,让这样一个比赛真正的有水平有质量,所幸最后报了32支球队。5月8号晚12点截止报名结束后,我跟蒋亚南两个人在热能系学生会办公室,拿着纸跟笔,详细地安排赛制,唯一的目的是想让每个队多踢1场球,不停地设计新方案,可总发现改了之后比赛总场数会翻倍增长,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办完整个比赛,经费太少,裁判员数量也太少,最后选择现在的赛制,已经是尽了最大的努力,请大家一定珍惜。赛制制定完之后,蒋亚南又一个人挑起了打印抽签表,打印赛程表,打印收据单的任务。比赛正式开始之前,我跟蒋亚南还需要审核每支队伍的报名表是否符合要求,目前已经查出化工、水利的报名表不符合要求,希望这几只队伍及时修改,那些还没来得及查的,要是自己有问题的话,就尽早说出来吧,为我们省点工作量,大谢了。
    可以说,整个七人制比赛都是蒋亚南一个人在承担,我希望大家能够用你们自己的方式对他表示感谢,至少在比赛开始之后,少一点吹毛求疵,每场比赛,多一点对裁判的尊重,专注于比赛,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尊重蒋亚南的工作成果,希望大家能够真正享受这样的比赛,提高自己的足球智慧,这兴许才是这次比赛最大的意义!
预告

近期无赛事

射手榜
13 球张慰天巴萨
6 球张宇国米
5 球于鑫中国
王腾中国
4 球秦子豪阿森纳
Dominic Utter巴萨
陈坤金拜仁
张祺骢AC米兰
王成强尤文
3 球张浩林多特
曾永智拜仁
艾斯喀尔国米
周志强切尔西
许稷华皇马
武光隆国米
完整个人数据 >>>>>>

官方通知
·关于对拜仁球迷会队申诉书的回复函
·关于对曼联球迷会队的处罚决定
·关于对曼联球迷会队申诉书的回复函
·关于对皇马球迷会队的处罚决定
·小组赛首轮处罚通报
·清华绿茵“小世界杯”网络报名须知
·清华男足七人制“小世界杯”报名通知
·2013~14赛季“小世界杯”竞赛规程

报名组队
  
2013 赛季
清华足联©版权所有  联系人:咏鹏  Email:TAFA@tsinghua.org.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