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杯女足]

足影魅力——写在我的第一次马杯足球赛后


    此时此刻,思绪万千,以至于有那么多话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那就从我与足球结缘说起吧。
    不看球赛,也不关心足球的我,从未想过会与足球结缘,也从未预料我的生命会在绿茵场上绽放。但如此多的不可能,却因为一次机缘巧合,让足球走进了我的生命。记得大一招新时,很多院队都来寝室招新,而女足是唯一两度来招新的院队彭丽盈。如此真诚的招新打动了我,就因为这一念感动我加入了女足。零基础的我从未想过要踢得多么好,只是希望把足球做为一种自己的爱好,踢得开心就好!
    大一一年,我不算积极,但起码大多数训练都去了。大一马杯,我也还只是一个在场边观战的小队员。虽然去年马杯从未上过场,但马杯期间的训练我几乎都去了,不论是周末周中的训练还是晚上的加练。所以,在这里我想对二字班的小孩们说,你们大一就能上马杯其实已经踢的不错了,当然,这是在我们老人走了很多,协和学姐又回不来的特殊情况下,但大一就有机会踢马杯,你们真的应该珍惜这些机会。吉莉杨坤杨光曾雪岳园即使这次马杯没有上过场张韵璇,你们也不用觉得失落或是觉得训练了也上不了场,再加上有点别的事情,就不来训练了。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零基础,没有训练哪来水平,水平不够,上场只能被别人虐。要想虐别人,就得先虐自己。要知道在别的院系,真正能踢马杯的都是大三大四的,而我们院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女足只有协和和医药实验班,在清华也就能待两年,一年练,二年赛,三年走。所以我们的训练周期更短,我们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出成绩。我相信大家都懂得付出才有回报的道理,所以希望不管有没有比赛,平时的训练大家都积极参加。
    当然,我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是因为我真的喜欢足球,真的喜欢在绿茵场上奔跑的感觉,一种青春的感觉。只有你喜欢的事情,你才真正愿意花时间去做。而只要你喜欢的事情,不论多忙,总能找到时间去做。喜欢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当你为之付出过,只有当你为之感动过、兴奋过、激动过,你才会喜欢上它。因为付出,所以喜欢;因为喜欢,所以付出。
    大二时,校女足开始训练,由于紫操翻修,院队也和校队一起训练。因而,我也有机会“受教”于“咏鹏”教练,当然还有黄教练。校队的训练一来比院队专业,二来训练量真的很大。每次训练基本都是三小时以上。我记得刚开始几次训练,特别是练体能的时候(我体能一直都比较弱),跑到最后,我都是带着哭腔跑,实在太累了。但尽管累,但每次训练我都觉得很快乐。记得国庆长假时隔天一次的训练,频率高,而训练的人又少,教练基本可以一对一的练。在校队训练的这个学期,是我进步最大的阶段。当然,在这里,真的要感谢咏鹏教练、黄教练还有明诗姐。所以,我想告诉二字班的小朋友们,不管你们是否踢过马杯,不管训练有多么累(而事实上,我觉得院队的训练量真的太小了,男足教练们是不忍心训我们啊),只要你感到快乐,有一种快感,那这些付出就都是值得的。
    说说最近的马杯比赛吧。
    第一场输航院真的太不应该了。老人走了不少,协和的学姐下半场才赶到,航院有“大妈”,对于新队员是第一次上场,对于老队员也是很久以来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但这些都是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是我们的水平真的很差,新人拿不住球,没有盯人意识,基本功不过关,老人也没有发挥出水平,包括我也丢了好多个球,浪费了很多机会。以至于赛后,笑爷韩笑还激动地发了一篇的日志“骂”我们。http://blog.renren.com/share/405861900/15484309181 可以从航院的角度分析一下,她们除了有“孙夫人”,其实其他人也踢的非常不错,而且门将会开大脚(当然,开大脚不是一两天能练出来的,我们的小门将已经很棒了杨光)为什么航院可以从去年四档队的水平踢到今年这么好的水平呢?我在校队训练的时候就有好多个航院的一直坚持在校队练,而且她们的门将也是在校队训练的。而我们偌大的生院却只有金雨和我常常去训练,凡哥有时候也去虞凡。如果我们上个学期能够多一两个人坚持去校队训练,这学期的马杯也不至于这么捉襟见肘,场场比赛都必须靠协和学姐回来撑着。
    当然,第一场输了以后,让我们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所以只能知耻而后勇,不断加练。只要条件允许,几乎每晚都练,周末也照常训练,大家都非常努力,非常辛苦!但我想更辛苦的还是男足的教练们,我们每次训练他们都得去陪我们练,我们有事可以请假,他们却必须场场到,我们比赛时他们也一直在旁边指导,加油。而且男足自己也还有训练,还要踢比赛。所以,男足教练真的很辛苦!在这里,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李天一李仁宽郭嘉南姚绎不论女足的成绩是好是坏,背后都有男足教练的汗水与付出。所以,当一次训练只有几个人来,连对抗也踢不了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寒心,很对不起男足教练。所以,希望大家以后也都体谅一下教练,他们也很不容易,很辛苦,请大家珍惜他们的时间,他们的付出!
    当然,这段时间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的进步。后两场比赛,我们明显就踢得好多了,有了自己的节奏。踢计算机,我们上了不少新人,都发挥的不错朱慧伊吉莉岳圆杨坤2:0战胜计算机后,大家明显有了信心。隔天踢土木,我们派出了最强阵容,协和学姐全都回来了,彭丽盈金雨陶欣丁宁,这一场我们踢得最为出色,以5:0战胜土木。尽管我们赢了两场比赛,但由于第一场输了航院,最后一场又是踢去年的冠军——环境,我们的小组出线之路走得异常艰难。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拼死一战。但今天这场比赛,尽管我们派出了最强阵容,但依然难敌环境,最终以0:1落败。虽然小组出线还为完全失去希望,但我们已是听天由命的状态。
    五天三场比赛,激动、刺激、兴奋、紧张、疲惫、疼痛,这是我的第一次马杯,却也是在清华的最后一次马杯,这其中的快乐与悲伤我希望和你们分享。足球不是一个人的比赛,是一个团队的配合。四场比赛中,我进的三个球都是因为队长李佳桐和某某(抱歉,不记得还有谁给我传过球了)给我传了so nice 的球。我相信,当有一天我们不需要依赖大神,而是靠默契的配合赢得比赛时,才是真正的成功。大神总会离去,而默契永远都在。
    真心希望生院女足越来越强大,希望大家在球队能收获快乐,收获感动,收获成长!
    写下这篇文章,只是希望与你们分享,与你们共勉!爱足球,爱生命,爱你们!
赛程
本赛季已结束
 
射手榜
10 球张子骄环境
史博雯经管
9 球白瑞经管
8 球史微生院
7 球任心影自动化
5 球唐亚慧自动化
许博文汽车
4球赵述芳化工
李明诗法学院
张孝苇建筑
韩丹法学院
3 球张钰博自动化
陆喆计算机
王睿水利
张磊水利
韦入溥经管
2球梁紫水利
梁爽水利
周小玉生院
刘佳凝建筑
莫燕权自动化
李树莹环境
陈熹环境
姜本桥经管
蔡诗瑶土木
王心雨法学院
王庆计算机
1 球华晔子 等16人
 
(感谢巷子数据提供)

相关
·2014~15清华马杯女足竞赛规程
2021 赛季
2019 赛季
2018 赛季
2017 赛季
2016 赛季
2015 赛季
2014 赛季
2013 赛季
清华足联©版权所有  联系人:咏鹏  Email:TAFA@tsinghua.org.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