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杯女足]

写给新生的人文女足


  十分欣喜和感激于人文男女足从清华马杯赛场上消失一年后有热心小学妹有重建队伍的志向。(也许人文社科分院后说“重建”已经不大合适吧。)但仅仅过去几天,新队伍还没来得及拉出去感受一下紫操北操厚实的人工草皮,那些我曾经遇到的各种困难障碍不爽已经向你们扑面而来,我感到无比担忧。作为末代人文社科女足队长,面对这种局面我还是不得不写点东西鼓励和告诫你们。我无意冒犯任何人,我所说的仅仅对事不对人;但我更怕你们现在这种高涨的热情会逐渐被冰冷的现实一点一点浇灭。因为我四年前也曾像你们这般豪情万丈,最后的结局相信不少人还是看到的。

  我知道这篇日志不会在院里掀起什么波澜,正如曾经不少人为我们鸣不平但影响的更多是其他院系的人一样。这炮灰我是当定了。但如果能让更多人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哪怕是投入更多的关注,管他院内院外呢。

  最重要的一句话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要指望能从院里得到什么物质支持。以前我不是没有过幻想,幻想球队能得到一些钱买装备、买几个球,比赛时买几瓶水,如果能把我给球队买球衣的钱报了就更好了。结果……所以很多哪怕承诺过的事情都可以是一捅就破的泡沫。有句话说得好,不抱希望就不会失望。现在看来你们的环境也没比我当时有什么改观。所以我会建议你们自己出去拉赞助,然后球、球衣、守门员手套、训练比赛用水都自己准备;自己去找教练,跟着其他院系合练也行。至于比赛有没有人去看去加油去当后勤,别指望赛前在人人上的宣传和楼道里的海报能有啥效果了,自己队员带着要好的小伙伴、家属去吧。你们能吸引院里多少热心观众的关注和帮忙就靠你们自己的魅力了,相信你们肯定比我这ds有更多的吸引力。我不希望你们如我当年那样,比赛完发现我赛前忘了买水;比赛中重伤后是被对手的观众抬下场、躺在场边冻个半死是其他院系的朋友过来问候给我套外衣、自己一步一跳颠上六楼的宿舍、一个人打车去北医三院。

  其次是队伍建设。我这几天已经把我总结的经验教训都跟你们说了,相信你们肯定比我更有管理才能,能够把球队建成一个真正有凝聚力的集体,一个活动的优先级等于甚至高于其他社工、社团的集体,一个能把大家从寝室的床上和电脑旁吸引到绿茵场的集体。现在在鹏师爷和小明姐的热心操持下,各院系的女足队员更加团结,互动交流比前几年频繁多了。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尽快融入到这个大家庭来,和大家一起进步。

  说到体育部,看出来已经不是几年前崔洋玮姐他们还在的体育部了。我不知道顶着“体育”的名号为什么对与体育相关的事儿那么不上心,不知道马杯各比赛的时间,问做球队招新海报的事无人应答,说到其他事儿倒是热情满满。“马约翰杯”可以算得上清华的标志之一,这么一项历史悠久又让其他高校艳羡的赛事在院里没有一点地位就算了,连体育部也不在乎吗?记得去年我和经管女足的几个小伙伴蹭饭吃的时候,听到她们闲聊之中谈到马杯,就开始算马杯各项积分,什么女足拿了几分,什么什么还能拿几分,总分加起来跟自动化比怎么怎么样。汽车男足夺冠后我也听到唐队说这能拿几分,不管环境女足拿不拿冠军,马杯总分还是超不过他们汽车还是怎样,等等等等。我听了简直觉得我不是和他们一个学校的。所以我在院里的同学会不理解我们这些人会为了马杯去校医院打封闭,会带着伤套着护踝缠着绷带强行上场。

  有点跑题进入习惯性吐槽的节奏了。

  好吧,最后我想说的是,虽然我跟全校的大部分女足不一样,我对校队的归属感远远强于院队。在校队里我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不需要为太多其他事所困扰,开开心心地当了三年队副和皮条客;但既然在院队当了三年队长,甚至可以说身兼队长、教练、后勤部长数职,而且原以为毕业后就无事一身轻结果这回又鬼使神差摊上这事儿,这缘分看来是命中注定摆脱不掉的了。这几年我为院队投入的精力、付出的心血是任何其他社工社团不能比的,虽然成绩实在惨不忍睹,所以我时常戏称我是校队中唯一没尝过马杯淘汰赛滋味的主力,但毕竟尽力过也就问心无愧了。我从不在人前显露出我的脆弱,哪怕几次以少打多大比分落败都得强忍着去安慰和鼓励自己的队友;我也不会跟人黑脸、发脾气、开嘴炮。但在私底下,我为人文社科女足流了最多的眼泪,惨败、比赛叫不来齐人、忘了给大家买水、场边围一圈给自己加油的几乎都是其他院系的人、受伤后怕自己赶不上最后一场马杯的恐惧,各种委屈、各种无力感,总之各种原因。付出越多羁绊也就越多,几次想甩手不干却始终放不下,总会有人给我鼓励。总之,谢谢那些院里为数不多的支持过我工作的人,更谢谢清华女足四年来对我的支持和包容。这支新的队伍也需要清华各位足球同仁的帮助和关怀,在此先替小朋友们谢过大家。

  对于新生的人文女足,眼下我只能通过文字给你们建议,谈不上指导,说是在尽力给你们写反面教材也许更为恰当。如果你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争取让自己不要感到这么窝囊,不要为这么多场下场外的事情烦心,真正体验到足球的乐趣,那我就心满意足了。期待你们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下赛季的马杯、女八联赛赛场上,我也希望有机会能回去一睹你们的风采。

人文社科学院女足前队长李舒恬
2014年4月4日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赛程
本赛季已结束
 
射手榜
10 球张子骄环境
史博雯经管
9 球白瑞经管
8 球史微生院
7 球任心影自动化
5 球唐亚慧自动化
许博文汽车
4球赵述芳化工
李明诗法学院
张孝苇建筑
韩丹法学院
3 球张钰博自动化
陆喆计算机
王睿水利
张磊水利
韦入溥经管
2球梁紫水利
梁爽水利
周小玉生院
刘佳凝建筑
莫燕权自动化
李树莹环境
陈熹环境
姜本桥经管
蔡诗瑶土木
王心雨法学院
王庆计算机
1 球华晔子 等16人
 
(感谢巷子数据提供)

相关
·2014~15清华马杯女足竞赛规程
2021 赛季
2019 赛季
2018 赛季
2017 赛季
2016 赛季
2015 赛季
2014 赛季
2013 赛季
清华足联©版权所有  联系人:咏鹏  Email:TAFA@tsinghua.org.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