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杯男足]

赛季结束,关于清华的足球


    主裁一声哨响,自动化足球的2012-2013赛季结束了,艰难的保级成功,大家都很开心。这是自己五年马杯生涯表现最好的一次,四个进球,但是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用自己的碌碌无为来换取球队走得更远。
    下面说的,也许清华的每一个踢球的孩子都会找到共鸣,也许只是我一家之言,都没有关系。
    我一直觉得,世界上的运动分为两种,足球和其他运动。来到清华,我更加相信了这一点。不要以为中学时好好学习的同志都没法好好踢球,相反,在清华,我见识到了全国数一数二的足球氛围和体育氛围。我想,中国不会有几所大学,有甲乙组升降级制度的的男足比赛,有五人制七人制十一人制各个级别的比赛,甚至有正正规规的女足比赛。如果算校队算特招,清华在全国算不上出众,算草根足球业余足球,清华真的做得很好。
    然而,付出是少不了的。在大学阶段,能够坚持踢球的,一定是真心热爱足球的。因为,中学时或许我们的目标很单一,学习,高考,然后就是踢足球打篮球。但是大学不一样,大学可以做的太多,诱惑也太多。学术科研就不说了,在清华,学习的忙碌应该比高三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外,还有社工,还有dota,还有各种社团,那么多的选择面前,选择了足球,因为我们真的热爱。
    选择了足球,意味着很多时候中午西操紫操训练比赛,你只能选择下了课后饿着肚子赶来参加,训练完后随便吃点;意味着你可能从大一起,周围的同学在其它社团混得风生水起,你得耐得住板凳的寂寞,当个球童,在球队落后时飞奔捡球,默默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意味着无论刮风雨雪还是沙尘,你都要准备好穿好你的球鞋,而与此同时,别人或许可以在宿舍安心睡着午觉。所以,在大学,一个人最好的青春年华,选择足球的人,一定是真正热爱足球的人。
    马杯的项目很多,其它项目或多或少有点功利色彩,临近比赛了才练一练,是系里的优势项目就再加把劲。唯有足球,无论是赛季前赛季中赛季后,无论是小组出线还是已被淘汰,无论是被系里报为马杯积分项目与否,各个系都坚持着每周的训练比赛。因为我们踢球是为了马杯,但更是为了足球本身。记得本科当队副的一年,学生会主席到宿舍,让我推迟举办系内的足球联赛,为了运动员专注各个马杯项目。我毫不犹豫地顶了回去,我觉得很奇怪,本来篮球赛是上半学期,足球赛是下半学期,你整个系学生会体育部举办个场地那么宽裕的篮球赛还得推延到下半学期,已经是工作不力了。我一个人负责的足球赛,场地更为紧张得多(当时能踢系内七人制的只有紫操),人力更少(所有组织,抽签,安排裁判等等,就我一个人,也没学生会什么支持),赛制更庞大(毕业年级踢得是单循环,而不是小组赛),凭什么让我推延。(当然,现在赛制已经改革了,系内足球联赛也交给学生会体育部,而不是足球队的队副一个人搞,但是我还是觉得篮球赛要打两个学期,足球赛只有一个学期,毕业班也不打单循环了,小组也只出线一个队了,还是学生会工作不力,当时我一个人能搞定的赛程,不相信一整个体育部的人马现在搞不定,而且现在还有北操,场地更宽裕了)。说了这些,原因很简单,在清华,选择踢足球,马杯成绩固然非常非常非常重要,我们也努力努力努力去争取,但永远重不过足球本身在我们心中的位置。
    而且我知道,各个系,除了直接上场比赛的,还有许许多多默默为足球奉献的。比如绿茵协会的裁判们,比如在背后了解对手情况,帮助赛前部署,场上安排换人的每个系都有的那么一个人物(向我们系的钱瀚同志致敬)。球队的每一次训练每一场热身他们都来到场边,甚至对手的比赛他们也要观看,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并不比上场比赛的队员少。就像奥运会一样,你拿再多的跳水乒乓羽毛球冠军,你比得上足球的一次挺进世界杯吗?你出再多的丁俊晖姚明刘翔,你比得上我们的国家出一个梅西C罗吗?比不上,因为这是足球,不同于其他运动的世界第一运动。
    回到自动化今年的马杯足球,从我06年入队,自动化单论阵容,每年都足够强大,但是论成绩,只有06年拿了季军,其它时候都不理想。原因有很多,关乎天时,关乎足球本身特有的不确定性,但也和我们自己有关。到今年艰难的保级成功,我想,希望还是大于问题的。场上很多人牺牲了最适合自己发挥的位置,因为球队整体需要他打其它位置,我们年轻的门将虽然有不少低级的失误,但也奋不顾身地扑出了几个险球。在我看来,职业足球令当别论,至少我们因为爱足球而踢球,那么一个基础不怎么好,但是肯坚持不断努力的人,要胜过一个基础不错,但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我们的门将今年才大二,我相信接下来他会做得更好。
    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清华的足球氛围依旧,火爆依旧,但是整体水平却在不断下降,无论是特招还是非特招。所以,越来越多的系请回了校友。这或许也是全中国青少年足球水平下降的反映,尤其是中小学的。现在的特招,比之周杰、赵国林等,差了不少;非特招,比之高洁、王宁、王征、郭队也差了不只一点,或许现在每个系,新队员加入,老队员毕业时都面临这个问题,化工,建筑的降级就说明了这一点。对此,我觉得,每一个入队的新队员,不管你基础如何,如果你确定你非常喜欢踢球,愿意坚持训练,那么请你留下来,你一定会有所收获;如果你只是来试一试,不愿意从替补做起,耐不住寂寞,那么还是去寻找别的寄托。
    最后这段话,说给我心爱的丫头。此刻你应该已经在温暖的梦乡,希望你做个美梦。我知道这么多年以来,都是异地,很多时候你需要我想我,我都没能在你身边,甚至不少时候因为踢球和看球冷落了你,我觉得非常对不起你。其实,我真的很想在场边的观众中看到你,那样如果我进球了,我唯一地庆祝就是跑向你,抱起你,用手向你比划出一个爱心。我甚至想过最渴望的向你求婚的场景,应该是在东操进球后向你深情地告白。如果有一天,我为了什么事不去踢球,那一定只有你,因为你在我心中的重要胜过其它一切。幸好,这么多年异地后,我们在上海团聚,从中学的青涩,到现在一步步构筑起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请你相信,一个热爱足球的男人,也绝对能给你幸福;一个会在球场场拼搏流汗的男人,也一定会为了你去努力奋斗;一个在足球场上从替补成长起来的男人,也一定能当好我们家的顶梁柱!

预告
近期无赛事
 
射手榜
5 球文承龙环境
Wilfrid环境
3 球郭乾统机械
张珂计算机
2 球刘毅电机
胡天航核研院
李夏禹自动化
王腾水利
杨仝电子
李健珂航院
张颖川机械
曹一溪计算机
张丰友环境
1 球杨哲 等40人

11 球李万林工物
5 球黄文元化学
吴嘉骏法学院
李达经管
林印物理
梁岳明物理
4 球吴宇光物理
周思阳经管
3 球陈锦标交叉
赵鹏化学
吴宇恩化学
李昂数学
何杰化学
易晗物理
2 球池贤哲 等7人
1 球董屾 等26人
2012~13 赛季
清华足联©版权所有  联系人:咏鹏  Email:TAFA@tsinghua.org.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