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の队]

胡山鹰:教工队访港纪实


  鉴于赴港队员没有提出涉密问题,应其他队员要求,在此把我的流水账给全体队员分享。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7.20 8:30 CA1337 飞往深圳,共17人(10位队员,7位家属)
  中午胡山鹰、张吴明(3)、王枭(2)在深圳机场会合后一同乘坐大巴赴港。孙老师、程易、雷力自行赴港,苏腾有事不去。乘坐大巴至假日酒店、科大宿舍,共23人(13位队员,10位家属(徐旸、吴明、徐斌、赵斌都是一家三口,丁力、王枭都是两口子,金鑫自己带女儿最辛苦,葛老、黄磊、大个儿、王健、姜来和我是独行大侠)。
  葛惟昆教授(第一任海学联主席)介绍行程安排,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黄玉山,中联办科技部,海学联,校友会共同支持
  20日中午顺利到达深圳,与大部队会合。天气预报深圳大雨,很担心航班延误,结果很好,到达深圳已经是雨过天晴,碧空如洗,空气非常好,就是太热了。过关时挺麻烦的,要过两次,中间还有段缓冲地带。
  下午快5点到达香港科技大学,入住海边的伉俪楼本科生学生宿舍(正好暑假空出来了),每人一间(学生住是两人一间),两间共用洗手间和浴室,条件当然不如酒店,但重温学生生活,很有意义。我们住在5楼,窗外就是风景秀丽的清水湾,海岸都是嶙峋的礁石,但是绿树成荫,海鸟翻飞,远处蓝天白云,银帆点点,植被茂盛的大小岛屿星罗棋布,快艇穿梭其间,激起一道道白色的浪花。
  5点出发,先到金紫荆广场,香港的交通也是很大的问题,到广场时间已经挺晚了,也无法停车,就那么转一圈,然后到名爵餐厅,由中联办和海学联做东欢迎晚宴。主人有中联办教科部的莫部长,海学联上任会长阎洪,副会长孙东(精仪系85级系友),秘书长陆旭。晚餐非常丰盛,一人半只龙虾,还有鱼翅汤,石斑鱼(沙巴龙蜇)等,非常新鲜,大家吃的很尽兴。饭后来到太平山顶,观看维多利亚海湾两岸美丽的夜景,登高临远,香港九龙风光一览无余。清爽的夜风带来了阵阵白雾,如梦如幻,如置身仙境。
  回到宿舍11点多了,洗洗睡觉,养足精神准备明天的活动。
  在学生宿舍,开始觉得缺少很多东西,比如毛巾、拖鞋、衣架、水杯水壶、网线等,但是适应之后也没什么,总有办法解决。没有网络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尝试一下远离网络的日子也挺好。
  
  7.21早上没有闹钟,睡到自然醒,也不过8点钟而已。处理一下日常事务,然后到宿舍休息室大阳台看看大海,丁力在聚精会神看着海边球场上两只球队的比赛,偷得浮生半日闲,坐在海边吹海风晒太阳看足球,真乃人生一大幸事,岂不快哉!
  10点多出去跑步,下到海边,尽是嶙峋礁石,无路可寻,但是坐在巨岩上看海,听涛生涛灭,观云卷云舒,实乃人生又一大幸事耳。坐看风生水起,涛走云飞,思绪脱离现实的羁绊,向无限处延伸。
  12点在学校的几位队员一起到科大学生食堂用午餐,27港币一顿中饭还可以。下午是足球讲座,葛惟昆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教工足球代表队,深圳研究生院校友球友,香港科技大学足球爱好者等参加。
  孙葆洁:美——爱,足球赏析(清华大学体育部中国足球发展研究中心)
  香港把清水湾这块最美的地方给了香港科技大学,而科大又把最美的一块场地给了足球。
  足球的历史,古代中国的鞠蹴,最早的女足。现代足球发源于英国,其魅力吸引力无数人的参与。足球之美体现在激烈的竞争、精湛的技术、快速的攻防转换,令人充满激情。体育精神,公平竞赛。全面的身体素质,健美的体魄,激烈的身体对抗,是男人之间的对话。裁判员和球迷也是比赛的重要部分。足球的魅力还表现在胜负的不确定性,悬念、紧张、刺激持续90分钟,充分体验和享受。一个漂亮的进球永生难忘。
  现代足球鼓励进攻,高强度对抗,要求技术非常精细,强大的体能为基础。阵型多以4-2-3-1为主,每个球员需要非常全面,能胜任不同角色。
  葛老师:翻译足球的科学,英国物理学会原著。香蕉球的马格纳斯原理。强队并不能总是赢球。
  15:00 与深圳研究生院、深圳校友会及香港校友会联队友谊比赛
  踢了三节,每节30分钟,比分分别为3:0,1:0,3:2,总分7:2。有两次把球踢出球场,幸好没有掉到海里。赛后友好合影,然后共赴晚宴。
  18:00 香港校友会晚餐会,香港岛小南国饭店(中环,上海风味)
  主持人李彬(高盛执行董事,经管99级校友)
  香港校友会副会长王天义(清华大学无线电系80级三清校友,光大国际总经理):香港校友几千人,深圳2万校友。深圳研究生院足球队队长罗乐(信息中心)。
  晚宴之后9个人先去卓越店购物,大家纷纷出手,我买了一些护肤品。
  然后程易请大家到喝酒,徐旸、王健、姜来、黄磊、雷力都挺能喝,赵彬稍逊,大个儿和我不喝,正巧遇上李彬,也一起玩……
  
  7.22早上7点起来跑步,绕科大校园一圈,大约不到2000米,但是都是上坡下坡。早晨空气很好,清风从海面徐徐吹起,送来大海的气息和凉爽的感觉,很舒服。
  上午,参观科大校园。副校长黄玉山是葛老的好朋友,亲自接待我们。然后公共事务处的施老师介绍了科大的情况,目前有8000多本科生,4000多研究生,教师500人。其中20%约2500人招收国际学生,去年在内地招收160多名本科生。如果高考达到清华北大分数,肯定录取并有奖学金;再低一些的就没有奖学金,需要每年12万港币学费。接下来萧帼敏经理带我们参观了图书馆和材料中心。图书馆条件很不错,依山傍海,窗外景色很美。图书馆也和传统不同,科大本身藏书也不多,所以很注重电子化、小组讨论这方面设施。
  参观之后和几位队友一起到海港城购物,大家都满载而归,花钱的感觉确实爽。
  18:00 三角赛,黄玉山副校长葛惟昆老师、孙葆洁共同开球
  清华 VS 科大职员会
  30分钟踢成1:0,姜来趟过守门员射进空门,守门员吴明也有一次漂亮的救险。科大职员是一支以香港本地职工为主的球队,平均年龄也近40岁(我们平均38岁),也有清华的校友。
  MSSS VS 科大职员会
  科大大陆学生学者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20分钟比赛,孙葆洁主裁,在补时最后一秒钟被攻破球门,0:1惜败给科大职员队。
  MSSS VS 清华 蓝白队服
  这节比赛40分钟,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上半场黄磊先破门,而后比赛更为激烈,精彩纷呈。随着比赛越来越白热化,孙葆洁拉伤腿肌,接着丁力抽筋,黄磊也要抽,姜来第一节就被踢伤,王枭也屡屡被放倒,终于在最后几分钟龙门不保,最终战成1:1平,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赛后黄玉山副校长在科大餐厅宴请。互换礼物,各位大佬致辞,气氛热烈,非常圆满。程教授再请大家喝酒,人气鼎沸,可惜餐厅要关门,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巅峰上戛然而止,或许是一个好的结束。
  回来路上和葛老师继续聊,感谢他所做的一切,也深深体会到,我们大家尽兴,就是葛老师最开心的事情。对此他也深表赞同,这就是做人的境界,殊途同归。
  回到宿舍,大家意犹未尽,到休息室沙龙(打牌)再聚。打牌是年轻人的所爱,我和葛老、程易都过了打牌的年龄了,和许斌一起聊天,也颇有启发和所得。这次活动三天电脑没怎么联网,电话也不多,换几天这样的日子也挺好,当然还没有完全离开网络,毕竟很多情况下也是必要的。
  这次入住学生宿舍还有一点体会。当我们忘记把钥匙卡带出,需要管理员帮助开门,要付款10元。开始感觉资本主义太唯利是图,还是我们社会主义的集体温暖,会做好保障服务。但是事后感觉到这是一条很好的规定,它促使你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当你犯错误时,你就应该付出代价。这样每个人很快都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再没有犯这样的错误。简单的一条规则,就使很多人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可见规则之重要。对此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执行规则的刚性。决不能有任何一点弹性,没有理由可以例外,不留下任何操作的空间。这是内地存在的最大的问题之一,凡事都有弹性,凡事都可操作。最终导致失去了公平、公正和公信,失去了民心,滋生了贪腐。
  
  7.23 一早和葛老告别,与葆洁一起到校门口做中巴到坑口,换成地铁到调景岭,再换到九龙塘葆洁换车去红磡,我继续到旺角换车到中环。一路上聊得很投机,从本次活动,到足球,到做人,到孩子教育,到社会现象等多方面,可惜时间太短,留待以后继续。关于本次活动,最后非常成功,最主要归功于葛老师的努力,同时几个方面配合都不错,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出应有的贡献,才能水到渠成,功德圆满。对我来说,开始只是抱着踢球和看看的简单期望,但是最后来看更多的方面都有收获,非常值得,时间上安排也很好。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思考越多,收获越多。
  从中环港澳码头坐船到蛇口,票价110港币,再领略一下海上风光。乘船的人很少,几百个座位只有20多人。渡轮在大小岛屿之间乘风破浪穿行,两岸高楼林立,一座座大桥飞跨海峡,不到一个小时顺利到达蛇口,同学来接,一起用午餐,畅聊人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尔后去机场经长沙飞往乌鲁木齐。
  
胡山鹰 2013.8.1
清华足联©版权所有  联系人:咏鹏  Email:TAFA@tsinghua.org.cn
?>